乳酪DIY


早前買回來的酸奶機,終於投入實戰!

DIY乳酪

第一次還是測試為主,維記奶配國內產的川秀菌粉,做個 3 小杯看一下效果。

製作前當然得用熱水消毒,就是把所有能接觸製作過程的用品燙上數分鐘。(有基本生物常識都懂吧…:X)

然後取出牛奶,直接倒到杯內跟粉混和。菌粉的份量麻…實在很隨意的,因為一包能做1公升的奶,所以自己將就一下就好。XD  蓋好就放到機內,我還得特意加了一點室溫水,以利保溫傳熱

因為奶沒有升溫,稍稍加了點時間,大約放了個9小時就成功了。

DIY乳酪

完成後立即放到雪櫃冷他十多小時,然後拿一個來看看…DIY乳酪

純白色像豆腐花,旁邊有少許淡黃色的乳清液,聞起來就是乳酪味,真香~:9DIY乳酪

挖一匙易看一點 :9DIY乳酪

味道沒市售的那麼酸,質地也沒那麼濃,口感較細膩,食後感更帶奶香!這點很重要呢。

膽子壯了,隔天就去弄更大的1公升,也就試試其他做法:十字牌奶配牛奶公司的純天然乳酪;換十字牌因聽說就本地產品而言,他們的奶更香一點。可是那個"天然乳酪"看起來好黃,味道有點點像芝士,最糟的是挺酸的,令我一度猶疑是否不用較好(我覺得味道好怪…)*,要是超市有其他選擇就好…。

由於用乳酪作種,為免失誤我混了約100-180g進去(按食譜約容量的5%就好…不過我的種有475g啊…);本來預算發酵10小時,結過睡過頭(6am->7am)了 -.-
成品如下~

DIY乳酪

還在雪櫃純化中,我就不挖他了。:p

有幾點要點記一下:

  • 選用剛開盒開蓋的奶,勿用飲用中的。
  • 奶混和菌粉前,可放到微波爐稍稍加熱一下,加熱時手下留情,大約摸上去微微的有點暖就好。
  • 菌種是粉是乳酪也好,可先用少許奶混合妥當後,再倒入剩餘的。
  • 機內加點水,有助傳熱保溫,避免桿菌活性不一而發酵不均。
  • 發酵時不要好奇心過重,三不五時開蓋看,這是有可能影響成果的,因為桿菌為厭氧性;也不要搖來搖去。
  • 完成後先開蓋檢查,成品應為純白色,表面成固體(看似豆腐質感),並帶少量淡淡黃色液體;聞起來就是乳酪/酸奶味。假如氣味怪異難聞或發惡臭,又或成品並非固態或純白,千萬別再試吃,應直接倒掉重造;這亦意味製作過程不夠清潔以致污染,連帶細菌都給培養了…
  • 檢查 OK 後放到雪櫃,讓其純化10-24小時,口味會更好。

*我的大碗乳酪吃了兩天後,雖然純白依然,卻也開始積水了。後來想想看,他們的乳酪既黃又多液體, 也許是放得太久所致… :X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